雅歌第1章第8節

雅歌1:8:「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,你若不知道,只管跟隨羊群的腳蹤去,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。」

良人的第一句話

第一句良人的話就在這裡出現,他說什麼呢?良人的第一句話是情話,是欣賞的話、稱讚的話。好感動,因為我們的主最想跟我們講的就是情話,欣賞、稱讚我們的話。到主面前,我們可以很釋放自由,因為知道主的心向著我們是欣賞和稱讚,而不是瞪大眼睛看著我們,尋找我們的錯處。主最想使我們的心能夠享受祂的欣賞,祂的眼中我們是極美麗的。

稱讚的力度真大

回到第7節,佳偶問良人一個問題,不知道大家還記得嗎?她問他:「你在何處牧羊?晌午在何處使羊歇臥?」而第8節就是良人的回答,不過要留意,良人沒有立刻回答她的問題,而是先稱讚她。這個稱讚對她的鼓勵非常大,良人先稱讚佳偶的心,因為這女子實在渴求能夠更深遇見主。書拉密女有可能真的不知道良人在哪裡,但是按道理來說,她應該知道放羊吃草的地方大致在那裡,要不然就不會有這一句︰「你若不知道。」在我們初信的時候,我們不太知道怎樣親近主,怎樣可以經歷主更多,但主不會責怪我們,祂反而會幫我們找到祂。

我們美,不是「情人眼裡出西施」

這句良人的稱讚力度很大,佳偶的心一定甜蜜極了。弟兄姊妹,希望我們的心也因這句話甜蜜極了。主知道我們要祂的心,主稱讚和寶貴我們尋求祂,想親近祂的心,主的心因我們很快樂。我們有這樣追求主的心,就是最美的。所以,良人用極大的力度稱讚佳偶,讚她:「是女子中極美麗的」。極美麗是最美麗的意思,良人的眼中,書拉密女是最美麗的,無人可以跟她相比。為什麼良人稱讚佳偶是女子中極美麗的呢?首先,我不應為是「情人眼裡出西施」。的確有人在喜歡一個人的時候,無論對方有多醜,也會說她像西施一樣美。事實可能是,有很多人覺得她根本不算美,也不會是最美。如果,我們不是真的美麗,主是不會這樣稱讚我們的,難道主會違背良心說:「你很美,你最美」嗎?當然不會!

我們真是最美的

弟兄姊妹,我們要看見自己的寶貴和美麗,信主以後,我們成為新造的人,主改變了我們,我們是從神生的,與主最相配。所以,我們真是極美麗的,而且是與別不同的,正因為我們每個都是與別不同,我們就可以是最美麗的,因為沒有其他人能夠與我們比較,我們也不要與其他人比較。我們要接受主的欣賞,相信祂的稱讚,享受祂的稱讚,不妨對主說:「主啊,我真的是最美麗的,最吸引著你。」這佳偶其中一個與別不同的地方是她不甘於現狀,她與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是她要知道良人牧者在那裡,她要在他身邊。

跟隨羊群腳蹤是內室以外的經歷

良人回答書拉密女的問題,他說:「若果你不知道…」是否意味著她應該知道呢?但是他也說,如果你不知道,你就跟從羊群的腳蹤吧,把你的小羊羔一起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。這裡講出了主很想我們在內室以外的經歷,跟祂一起奮鬥、建造教會的經歷,因為祂的心在教會中。透過這節聖經,盼望大家多享受主對你自己個人的稱讚,是個人性的稱讚,是給你的,你要相信你在主的眼中是極美麗的。而你的美麗不是外在的弟美麗,不在於你事奉有多努力,或是你有多大的成就。你的美麗是在於你對主的心,渴求祂,要祂的心才是最美。

不知道怎樣追求,但主吸引我們

讀這節聖經時,我回想初信的日子,身邊有一群弟兄姊妹與我一起成長,過著很寶貴的教會生活,跟隨牧養我們的哥哥姐姐,也跟隨著羊群,我們一起受到保護和得著餵養。40多年前了,當時的交通很不方便,沒有地鐵,坐巴士去聚會來回最少要兩個小時,遇上龍翔道塞車的話(經常發生),很多時候要天黑了才回到家吃飯。雖然是這樣,但我真的很快樂,不單是因為跟弟兄姊妹在一起,而是經歷到神在教會中,神榮耀的同在,經常被祂的愛吸引著自己。總之,就很享受在聚會裡。在聚會裡,認識神更深、更多,是自己一個人走天路沒辦法得到的。初信的時候,我已經知道神的心意在教會中,若要更深經歷神,就要會活在教會中。第8節這裡講到:「你若不知道,只管跟隨羊群的腳蹤去。」這句話的語氣不是責備,而是體諒她的無知。有時候,我們真的不知道怎樣跟從,怎樣在屬靈的事上更進步。原來,我們的成長很需要弟兄姊妹。

我們是一群

留意是「羊群的腳蹤」,不是一兩隻羊的腳蹤啊!羊很多,但是牠們是成群的。還有,這裡的羊群是單數,即是只有「一」群。我們要跟著教會的腳蹤,教會怎麼走,我們就怎樣走,從教會得著供應、得著安息。再說,這裡說的是一群,神要的從來都是「一」個家,一個合一相愛的教會。約翰福音10:16,主耶穌說:「我另外有羊,不是這圈裏的;我必須領他們來,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,並且要合成一群,歸一個牧人了。」神要我們不單只信主,還要與弟兄姊妹合成一群,要我們成為一個家,歸一個牧人,這當然是指主自己了。我們只是屬於主,單單歸給主。這節聖經讓我們清楚主的心,我們從前都是迷路的羊,但是主來尋找我們、救贖我們,把我們帶回這個羊圈裡,就是神的家,要使我們跟其他羊合成一群,成為一個合一相愛的教會。

不同成長階段有不同的恩典

這節聖經,我也體會人生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恩典,為什麼這樣說?因為這節聖經說到:「跟隨羊群的腳蹤去,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。」山羊羔就是幼山羊,我們都經歷過年幼的階段,什麼都不懂,如果不是主的吸引,如果不是因為弟兄姊妹的吸引,我們真的很容易隨流失去。我們那個時代交通很不方便,我住在東九龍區,卻要到荃灣區聚會,長時間坐公車,又有堵車情況,我卻是樂此不疲,不得不欣賞一下自己。當時我渴慕參加聚會,感受主特別看顧我,給我恩典,又吸引我的心,使我今天仍然跟隨主。不久,我進到羊群的階段,再不是幼羊了。羊群是比較大的羊,感謝主在我信主以後,祂感動我努力追求,看很多屬靈書,參加不同類型的聚會,也用很多時間跟弟兄姊妹一起生活。所以,我能健康地成長,甚至主使我成為羊群的一份子,可以為幼山羊留下腳蹤,成為其他小羊的榜樣。之後,我更成為小小的牧人,可以幫忙牧養,照顧,餵養小羊。感謝主,在這40多年中,使我經歷到神在不同階段的恩典,我不至消滅,不至隨流失去是出於神的恩典。感謝主,直到今日我仍然在羊群的腳蹤之下向前,繼續跟隨。

不要走失,跟到底

弟兄姊妹,默想這節聖經時你可以聯上自己人生的經歷,這麼多年,主造就你,主必定沒有忘記你。深信我們同樣是經歷了不同時段、不同階段,神對我們的祝福。我們每一個都不同,我深信神對我們每一個都有最深個人的愛。我們只管繼續跟隨羊群的腳蹤走,不要走失,與弟兄姊妹摟抱一起,直到我們的大牧人顯現,帶我們進入永恆的安息裡。


重溫【喝路旁的河水:雅歌 1:8】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