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歌第1章第7節

雅歌1:7:「我心所愛的啊,求你告訴我,你在何處牧羊?晌午在何處使羊歇臥?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邊好像蒙著臉的人呢?」

主對我有真愛的渴求

第2節記載佳偶第一個心願,希望良人用嘴親她,一個很寶貴的心願。第7節是佳偶向良人的一個請求,她求良人告訴她「你在何處?」她對著的正是良人,還要問他在哪裡?她看見良人,良人也正與她在一起。佳偶的問題是有意思的,她的請求是終日見到良人,所以她渴望知道「他在何處工作」,隨時都找到他,見到他。良人以牧羊人出現,牧羊帶羊群休息就是他的工作,他的日常。佳偶很想知道他的行縱,因為愛慕終日,任何時候,任何地點都可以接近他。這個是她請求背後的目的。是不是很寶貴呢?我們不單是早上親近主,不只是有一些定點可以隨時隨地親近主,我們更加要知道主的心在哪裡呢?就像一對戀人,互相掛念對方,總是想知道現在對方在做什麼,這時刻他/她在那裡。真的愛渴求是希望常常在一起,正如約翰福音17章主所禱告的,祂求父:「我在那裡,願祢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。」可見主真心愛我們,戀慕我們,祂有熾熱愛的渴求——永遠在一起。

不要只有「知道」,而沒有「行動」

弟兄姊妹,我們求什麼其實很重要,所求的是不是最重要的東西呢?是不是主最想要的東西呢?時間就是生命,你渴求什麼,你就會把時間放在那裡。你就會把生命投放在你所追求的事上,舉例:你重視金錢,你渴求金錢,你必定把你的時間投放在賺錢上;你求物慾,吃喝玩樂,你會將最多時間放在玩樂上。但是,這些是不是我們生命值得追求的呢?我想起保羅,他有一個標桿,這標桿是他一生的追求。他可以為這個標桿,忘記背後,忘記過去,為要的就是得著神在基督耶穌裡召他來得的獎賞。簡單來說,就是他要得著神在他身上的心意,神造他的目的。保羅在腓立比書也說得很清楚,他以得著基督為一切。弟兄姊妹,希望我們知道什麼是最寶貴的,應該為什麼事努力。人生短暫,追求什麼,得著什麼才最有價值呢?這節聖經講出了一件我們應該追求的事。就是24小時跟祂一起生活,與祂親近。如果佳偶希望知道在晌午的時候,良人在那裡使羊歇臥,我相信良人樂意告訴她,真的知道了,你認為佳偶應該怎樣做呢?不要只有「知道」,而沒有「行動」。若果佳偶是「真心」求問良人行縱,必定會在晌午時去找良人。同樣,我們若真心渴慕,必會有行動回到主的面前,否則,不能說是真心啊!

現在我們與主親近,不用四處奔波了,也不用四處尋找祂,因為祂已住在我們心裡。只要我們願意運用心思,運用信心到祂面前,想到祂的愛,祂的話,祂就在場,就在身邊(心裡)。隨時隨地都可以親近祂,享受、經歷到祂。真的很寶貴,我們的良人,我們的牧者已經與我們永遠聯合。

渴望與主「二人世界」

另外,這節聖經也鼓勵我們,要有第一手的經歷,我們的心才得滿足。第7節:「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邊好像蒙著臉的人呢?」即是說,佳偶如果不知道良人在哪裡,她唯一的方法便是找他的同伴,即是其他的牧羊人了,希望可以透過他們知道她的良人的位置。「蒙著臉」是隔了一層紗,何必這樣呢?心不會滿足。「蒙著臉」就是不直接,有隔膜。其實,我們心靈最大的需要是直接,而且是第一身經歷主自己。神將我們的心靈造得很奇妙,惟祂自己才能最滿足我們。所以,我們不會滿足於聽信息,參加聚會,更重要的是親身與主有第一身的經歷,即是「二人世界」,「祢我」的經歷。

所羅門只是喬裝你牧人

這節特別提到佳偶的良人是牧羊人,我們知道所羅門是王,真正的身份並不是牧羊人,他只是喬裝成為牧羊人來追求佳偶。主耶穌呢?祂不是喬裝成為牧羊人,不是假扮,祂真的來到地上成為我們的牧羊人,祂來尋找、拯救迷失的羊,就是你和我。聖經說,我們都如羊走迷,各人偏行己路。但祂樂意降生成為人,作一個好牧人,要救我們脫離虎狼猛獸,要帶我們到安歇的溪水旁。祂還要使我們出入得草吃,得餵養飽足,又引導我們走義路,要把我們帶進圈內,回到神的家裡。

祂是好牧人,祂為我們捨命,用血把我們買回來,讓我們能夠永遠屬於阿爸,屬於祂。很寶貴,直到今天,我們這位良人仍然是這樣來追求我們。祂不是假裝的,祂真心的來愛我們,為要得著我們而犧牲所有。所羅門王喬裝為牧羊人追求書拉密女,我覺得很浪漫,他紓尊降貴,來到她的地方,經歷她的生活。但想到這位主實在更厲害,更瘋狂,祂的情愛不單浪漫,簡直是烈焰的愛。祂不是普通的一個王,祂乃是那位無限者。無限者竟然為你為我永成為人,祂作了一個永遠不會後悔的決定,就是㨂選成為人,要與我們永遠聯合,浪漫又熾熱的情愛,實在震驚天地。很寶貴,主這樣追求我們,有時我會覺得受寵若驚,真的不可思議,但卻是事實啊,我們每一天都樂享著這一份情愛!

內室之外的良人

最後,我體會主提醒我,不單要重視內室的生活,也要重視神的心意。內室是室內的,牧羊是戶外的。主告訴我們,要有山上的禱告,也要有山下的爭戰。主耶穌很多次禱告完後下山,便有很多人等著祂,祂不是停留在山上而忘記地上人的需要。這節聖經提到羊群,羊的需要很大,所以牧羊人的責任是大的,他必帶領看顧羊群,否則羊會遇到危險,找不到草吃,找不到水喝。

「羊群」代表教會,主關心教會,我們應該與主同心,關心祂所關心的。不錯,我們與主「二人世界」是人生中是最重要的事,但這是就個人而言,不是就整體而言。神有計劃,就是要建造教會。如果我們說:「主啊,祢是我心所愛的。」我們是不是會關心主所關心的事呢?主關心祂的羊群,所以,祂會去到羊群中。我們又願不願意跟主一起,走到羊群中呢?

主和教會都是我的第一生命

我們有在內室裡跟主的親近,也要有外面的事奉與主親近,各有不同。既然如此,這節聖經佳偶的請求就有另一個的意思,她求她心所愛的告訴她他在那裡放羊,除了想見到良人,她也很想與他一起去牧羊,分擔他的辛苦,一齊享受工作中的成果和快樂,在牧羊的地方相見另有情趣。佳偶沒要求良人只是留在內室:「不要走嘛!二人世界啊!」不是這樣,她知道良人牧者的需要,她了解良人牧者的心,她主動與良人牧者配合,走到羊群中。即使牧羊的工作艱辛,白天會受盡乾熱,難怪佳偶問:「晌午在何處使羊歇臥?」彷彿說出佳偶的心,她預備了會受苦的,不過她不介意,只要能夠跟她所愛的在一起,完成她所愛的人的心願,她的心就快樂了。我真的很感動,主也預了我跟祂一起東征西戰,也預了我跟祂一起完成教會。我真的覺得很有福,不論我在那裡,我可以跟主最同心,可以最親近。祂要做的事,我也可以很緊張,很著意,很投入去做。真的很寶貴,教會不是我什麼第二生命,主和教會在我來說都是第一生命,是最重要,最寶貴的。盼望我們也起來,跟祂同心,走得最貼近祂,有戶內、有戶外、有山上、有山下,這樣,我們就是整位的得著祂,經歷整位的祂。

重溫【喝路旁的河水:雅歌 1:7】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