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歌第1章第9節


雅歌1:9:「我的佳偶,我將你比法老車上套的駿馬。」

主至要我作祂的佳偶

第8節提到書拉密女是「女子中極美麗的」,而到了第9節良人稱呼書拉密為「我的佳偶」,好感動呀!如果主不愛你,不管你多美麗,多聰明,也沒什麼意思。

如果我被稱讚為女子中極美麗的,一定開心,但令我更動心的是被良人稱為「我的佳偶」。良人要使這個極美麗的女子成為他的佳偶,這是他心底的心願,表明主好要我作祂的佳偶。良人佳偶是一對的,祂要與我們聯合,成為祂永遠的至愛。

「佳偶」這個字,其實是愛的意思,是「愛」的一個女性字;而「良人」也是愛的意思,不過是一個男性字。所以,這裡說「我的佳偶」,其實是可以翻譯成「我的愛」、「我的愛人」或「我的愛侶」,英文是 "My darling",就是「我心愛的人」。真感恩,我們不單美麗,還與主有最深的關係。

佳偶好比法老的駿馬

另外,良人將佳偶比喻作「駿馬」,之前佳偶形容自己像蒙著臉的人,好像有點羞愧,羞於見人。但良人真的很好,良人將佳偶比喻作駿馬,更是埃及皇帝法老所用的駿馬。埃及的馬馳名於出征戰鬥,不單外形美麗,還非常勇敢。真寶貴良人的稱讚,祂怎樣看我們和我們怎樣看自己,很不一樣。我們不應該覺得羞愧,不應該耷拉着腦袋,我們是可以因著主站得剛強、勇敢,主的稱讚講出了我們的榮耀,我們可以為祂出征戰鬥,是有用的「駿馬」!

我很少聽到中國人的說話裡有用馬來比喻自己的愛人,可能是有的。主耶穌將我們比喻作能夠出征戰鬥的馬,好獨特的稱讚。我實在見過不少外表柔弱膽小的弟兄姊妹,但是,當他們願意出外,為主遠征海外,敢於踏足魔鬼勢力盤踞的地方,勇敢傳福音,又經歷艱苦的生活,他們真是戰場上的精兵,深知主是極其欣賞、極其寶貴他們。主的愛激勵我們,使我們能夠為祂勇敢面對一切,感謝主用我們,為祂東征西戰。主是我們的元帥,是騎在馬上的元帥,祂要與我們一起得勝仇敵,打贏這場仗。感謝主使我們不再蒙羞和懼怕,有祂我們就能活得堅強。哈利路亞,復活得勝的主已經與我們聯合了,誰能敵擋我們呢?靠著主,我們可以衝入敵軍,跳過牆垣。這個是最後的時代,盼望我們每一個都勇敢站起來,與主和弟兄姊妹一起打這場美好的勝仗,也是信心的仗。

所羅門王的馬

聖經裡有提到所羅門王所用的馬,是從埃及買來的,是王的商人一群一群按著定價買回來的,即是說,所羅門王挑選一些人,特意在埃及選購駿馬回來,每匹駿馬都價值不菲,用金子來算,有一百五十四客勒,即是大約重四十兩。一匹好馬原來是這麼昂貴的,而所羅門王就是用重價把這些駿馬買來的,是不是很有意思呢?主要得著我們,祂付出了最大的代價,不能夠以物質價值來衡量。祂對我們的愛也不是能用財寶可比較,寶貴我們每一個都是主用生命、用寶血買回來,我們是價值不菲的。聖經說:「贖生命的價值極貴,人只可以永遠罷休。」但感謝主,祂沒有罷休,祂要得著我們,永生神的兒子為我們捨命,是無價、是最寶貴的、是超越一切的。祂就是這樣地買(贖)我們、得著我們。弟兄姊妹,我們要好好珍貴自己,讓我們都成為一匹好馬,騎在馬上的主能夠帶著我們東征西戰,最後的勝利是屬於基督和教會。弟兄姊妹,你願意成為這匹駿馬,讓主騎上嗎?

馴服的馬才是駿馬

主既然用馬來稱讚我們,我們就應該要明白馬有什麼含意。在聖經裡,馬有什麼優點呢?箴言21:31說:「馬是為打仗之日預備的;得勝乃在乎耶和華。」這裡說得很清楚,得勝是在於神。打仗時,人馬要合一,不能只讓馬衝入敵陣,必需有人騎在馬上。得勝在乎耶和華,就是說惟有神能夠使我們得勝。

好馬有一個特點——聽話,而野馬人不能騎上,不能上套。所以一匹好馬必須是順服的馬,聽話的馬。如果是一匹不能駕馭的馬,就不是一匹好馬!不論牠有多大的力氣,能跑多快,也沒有用,因為牠根本不想讓人騎上去,不想讓人使用牠。弟兄姊妹,我們看詩篇147:10:「神不喜悅馬的力大,也不喜愛人的腿快。」即是說,不是你有能力、你厲害,就是有用的。既然神不喜悅馬的力大,那麼神喜悅什麼呢?第11節:「耶和華喜愛敬畏他和盼望他慈愛的人。」「敬畏」就是說我們願意聽神話,「盼望他慈愛」就是說我們很想親近神,享受神的愛。盼望祂的慈愛,當然是想得著神的愛。神不是喜悅人的能力,神喜悅我們聽祂的話和親近祂。聽主話,願意順服主,讓主作我們王,我們就是一匹駿馬,因著主的改變,,我們不再是一匹野馬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重溫【喝路旁的河水:雅歌1:9】
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