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篇45篇(1)

這篇是「可拉後裔的訓誨詩,又是愛慕歌,交與伶長。調用百合花。」「愛慕歌」直譯就是「愛歌」,故又被稱為「小雅歌」。故事性質不強,但卻被婚禮的場面、氣氛,王與王女的關係所吸引。這篇詩與另一卷關於婚禮的歌—─雅歌,具相似的意義,就是以婚姻的結合,表達基督與其新婦的關係。誰是基督的新婦?這歷代隱藏的奧秘已經打開了,感謝神,太寶貴了,教會實在是神心底愛的計劃的核心。

據說,此篇是論及所羅門迎娶埃及王法老的女兒,應該是當時的世紀婚禮,可謂史無前例。場面雖然壯觀,但詩篇中用詞,所指的兩位主角(新郎新婦),似乎另有其人。

第7節:「…所以神就是的神,用喜樂油膏,勝過膏的同伴。」希伯來書已清楚指明,這句話所形容的是主耶穌基督,祂被父所膏,被升為至高。

第1節:「我心裡湧出美辭,我論到我為王做的事,我的舌頭是快手筆。」詩人若受感看見將來榮耀之王的婚禮,難怪心滿溢,湧出美辭,連舌頭也是快手筆。不知不覺,我也被詩人急不及待的喜樂所感染,但願全地屬神的人都認識神心底的秘密。

第2節:「比世人更美,在嘴裡滿有恩惠。所以神賜福給,直到永遠。」眼未曾見過主的榮美,但我也肯定「比世人更美」,聖潔無瑕的光彩,溫柔動人的聲音,強而有力的膀臂,還有十字架留下的傷痕,對我個人的愛…最美的人就在眼前。
第7節:「喜愛公義,恨惡罪惡,所以神,就是的神,用喜樂油膏,勝過膏的同伴。」新約四福音未見有形容主耶穌笑了,這不是說祂滿懷憂愁,我深知主是充滿喜樂的,更會因我大大喜樂。因為當主在面對十字架前,就是極其憂愁的時刻,祂這樣說:「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,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,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」(約十五11)那時,主是喜樂的。面對著十字架的苦,主是喜樂的,因為我們是父賜給祂的,祂最最喜悅我們!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