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篇42-43篇(1)

詩題是「可拉後裔的訓誨詩」,這已經包含廣闊的默想空間。可拉此人因為敵擋摩西受到懲罰,神使地裂開,將他和他同黨都吞了。寶貴聖經如此記載:「可拉的眾子沒有死亡。」不但如此,神使可拉的後裔成為看守會幕的人,後來更是聖殿裡負責音樂、唱詩讚美神。我也好像是可拉的後人,曾經得罪神,但神仍然愛我,用我,我怎能不發聲歌頌祂呢!

42和43兩篇應該是連貫的,當一起默想,它們都有這樣的一句:「我的心哪,你為何憂悶,為何在我裡面煩躁?應當仰望神,因…」就像詩歌裡的副歌,唱完又唱。

詩42篇第1節:「神啊,我的心切慕,如鹿切慕溪水。」水對任何一種動物都是極為重要,但以鹿比喻自己,其含意必包括鹿的特別之處——快。渴慕加上快速的行動,是人對神應有的態度;溪水邊、青草地是牧者領羊的必到之地,日日如是,既安全又安息;每天的活水是我每天的需要。人若對神失去了渴慕,心靈枯乾是必然的結局。

第2節:「我的心渴想神,就是永生神。我幾時得朝見神呢?」渴想什麼,不單是神,不單是神的恩典、能力,而是永生神,是神自己,是自有又永有的神。

第5節:「我的心哪,你為何憂悶,為何在我裡面煩躁?應當仰望神,因祂笑臉幫助我,我還要稱讚祂。」真相不能夠忽略,看見父對自己的笑容,確實使我喜樂。祂的笑容包含了祂對我個人的愛、欣賞,更重要是祂竟然因我喜樂,我滿足著祂。我的眼目,能奪去主的心,甚至使祂驚亂。

第6節:「我的神啊,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。所以我從約但地,從黑門嶺,從米薩山,記念。」沒有憂悶,也沒煩躁,我在沙田,在大圍,在富嘉,在我的廚房,記念;沒有特別的需要,也不是有什麼艱難,我記念,這是我的喜樂,是我生命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