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讀詩篇第十篇


「耶和華啊,你為甚麼站在遠處?」阿爸啊,感謝你站在遠處凝望著我,笑臉迎向我,你沒有打盹,仍在看顧我。「在患難的時候為甚麼隱藏?」阿爸啊,感謝你對我的苦心,要熬煉我的信心,知道你是使萬事效力的親阿爸。世上的父親尚且拿好東西給兒女,你賜給我的「患難」是你量給我的。阿爸啊!我信任你!我要把困苦人的哀歌「慕拉便」,變成樂歌!大衛在困苦中,但他想到耶和華,多少次經歷拯救和幫助,他就是這樣勝過患難的!

2-11節,將惡人的心態寫得很生動,真實,也很精闢獨到,難怪馬丁路德這樣說:「…我認為沒有一篇詩寫出惡人的心思、態度、言行、感覺與結局,比第十篇逼真、詳細和明顯的。」猶其形容惡人的驕傲,那種「目中無神」,肆意行惡的心態,字描寫得好細膩。例如,等4節:「惡人面帶驕傲說:耶和華必不追究;他一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神。」;第6節:「他心裡說:我必不動搖,世世代代不遭災難」和第11節:「他心裡說:神竟忘記了;他掩面永不觀看。」

「老前輩」大衛認識的真相是,「其實你已經觀看;因為奸惡毒害,你都看見了,為要以手施行報應。無倚無靠的人把自己交託你;你向來是幫助孤兒的。」(14節)阿爸啊,你看見惡人,更喜歡看見我;你知道惡人的心思,更了解我的心,悅納我所想的;你向來都是如此,沒有改變對我個人的愛!

一直以來,我最喜歡這篇詩的第17節:「耶和華啊,謙卑人的心願,你早已知道(原文是聽見)。你必預備他們的心,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。」快要往台北了,珍貴你知道我60歲前的心願,多謝你預備了我的心,聽了我的祈求。阿爸啊,你是撫育、提攜我,必與我同在!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