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讀詩篇第八篇


大衛指定用迦特樂器,想必它有獨特的聲音,也許他曾經在神面前用過(他善於彈琴),挑起他的回憶。以下的詩,可能是他深刻的體會,牧羊時,逃亡時,等候應許成就時,他一次次被神的眷顧感動。

當非利士人在陣上挑戰以色列人的時候,他們辱罵神的名,年輕時的大衛就是因為「耶和華」的美名被辱罵而挺身而出,撒上十七45:「…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;我來攻擊你,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,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。」直到今日,大衛打敗歌利亞的故事家傳戶曉,小子無盔無甲,無刀無槍,單挑巨人及其背後的大軍;有人笑他,相信連自己的族人也取笑他,最後他贏了,是神的手「殺」了歌利亞。不是一顆小石可以殺死巨人,是神親自幫助大衛,然而,百姓以致軍隊都知道是神的能力,但他們都欽佩大衛對神的心,稱揚他比掃羅更多,「掃羅殺千千,大衛殺萬萬」把一直隱藏的大衛顯露出來,尤其是他被神喜悅的明證。

2節:「你因敵人的緣故,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,建立了能力,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。」這句話是他一生都經歷的事實。

不少人在大的勝利後得意忘形,沾沾自喜,沒有將榮耀給神,有倒下的,也有失敗的;正好提醒自己,要知道神的造天地,陳設月亮星宿的,我的光榮在於祂「顧念」和「眷顧」我,祂用微小的我來成就祂的計劃,擊倒仇敵。

希伯來書二章6-9節也提到:「…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…」是形容主耶穌從天到地成為一個「有血有肉」人。主啊,多謝你為我甘願微小,比我更卑下,要把我抬舉,能與王子同坐。

主啊,想到你已復活升天,得著阿爸賜你「榮耀尊貴為冠冕」,我也能因你享受萬物,「就是一切的牛羊、田野的獸、空中的鳥、海裡的魚,凡經行海道的…」五月,我們又往南油,除了你保守我們平安,更願我們經歷你比萬物更寶貴,是我們永遠的至寶!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