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讀詩篇三十四篇


詩題是:「大衛在亞比米勒面前裝瘋,被他趕出去,就作這詩。」算不上是光彩的詩題,但對大衛而言,這首詩是祂對神的稱頌、感恩、讚美,甚至是誇耀。這次再讀的時候,有不同的感覺,不再批判大衛「裝瘋」是軟弱,是虛假。我猜想當時的情況,突發而危急,情急而智生,也許是神的提示,避過此劫。有時,我也會「裝聾」、「扮無知」,不是要哄騙別人,而是隱藏自己,也一定是出於自私,因為顯露太多是會造成傷害!

1節:「…要時時稱頌耶和華,讚美他的話必在我口中。」英譯是at all timescontinually,即任何或所有的時間,不斷地讚美祂,與新約中「不住禱告」有同樣的意思。當然不是口不停地說話,因為這是不理智,不實際的。

8節:「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,便知道他是美善,投靠他的人有福了。」品嚐美食的態度和方法是不應該隨便的,首先要認真,謙虛,否則你過往的經驗會防礙你今次品嚐的結果,主恩的滋味往往令人回味,感覺新鮮,有時還會有驚人的發現。

另外,品嚐食物要專一,要慢慢吃,讓舌頭和整個口腔發揮功效,囫圇吞棗是浪費食物,也糟蹋了身體的功能。我們的心靈也要閑情,不急趕,才能與神情愛交流,發揮靈魂的功效。有時,會先欣賞食物的「色、香、味」,吃的時候會閉上眼睛,去體會去想,仔細留意每個細節,幾多種味道呢?濃淡的分配?軟硬的配合?…不知怎形容,就是想以言詞表達它是怎樣好,怎樣美味;親近主也如是,要停下來想,抓住那些感動你的,仔細去品味其中的愛共情!這樣品嚐祂愛的人,必然得出這樣的答案「祂是美善」,被吸引而投靠的人,確是有福的!

9-10節都提到「一無所缺」和「甚麼好處都不缺」,不缺不是什麼都有,不缺是「滿足」,不需要什麼才快樂。我可以說:我是不缺的,但不表示我擁有千萬金銀。所以,敬畏神,尋求神的人,才會有真正的滿足快樂。當然,有人不求財富,但求平安度日,享受美福,不過路沒有變,仍然是以敬畏神為宗,不偏左右。

15-22節說明了神對義人的心腸,祂眼目看顧他們,耳朵垂聽他們,也要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。這就是說,即使是近神的人(義人)也會遇到「患難」,有時「傷心」,有時痛苦,他們沒有特權和優惠,只是神會特別親近,有祂的陪伴和加力,最終也要蒙神的拯救。我不用怕,因為結局已經定了,肯定是美好的!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