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讀詩篇第七篇


根據 William McDonald的注釋,流離歌可能是一首高聲熱情地唱頌的詩歌,而古實是歌的主題。古實跟掃羅同屬便雅憫支派,或許是掃羅身邊的謀士。無論如何,他是大衛一個極惡的敵人,不斷慫恿掃羅殺掉大衛,以毀謗、惡言、謊話中傷大衛,挑撥恨意。

「求你救我脫離一切追趕我的人,將我救拔出來!」仇敵咬著不放,像獅子「追趕」兔子;我們被「陷害」,難免有負面影響,時間越長,自然感到疲倦、無奈…這些年我們不斷被謊話攪擾,人是無能為力,這個時代,破壞是更大也更廣。只有一條出路,我們繼續「投靠」,仰望神的「救拔」!若果我們有錯,就如大衛所言:「…任憑仇敵追趕我,直到追上,將我的性命踏在地下,使我的榮耀歸於灰塵。」(第5節)感謝神,他們沒有追上,我們還在成長,榮耀沒有離開我們,祂以祂的同在印證了祂的心意!

大衛多次提到神的名「耶和華」,今天不是更美嗎?我可以天天呼叫「阿爸,父啊!」

6-16節強調審判(6, 8, 11, 17),神乃是公義的的審判者(9, 11, 17),祂知道一切的隱情,明白「人的心腸肺腑」,知道人的「公義」、「心中的純正」、「心腸肺腑」和「心裡正直」。神不會屈枉公直,惡人「必」被審判,我們應該相信神是公義的,不需要「氣難下」,心中不忿,像大衛那樣,我們「要照著耶和華的公義稱謝祂,歌頌耶和華至高者的名。」(17節)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