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讀詩篇第六篇


曾有人將「調用第八」解釋是低音,屬男聲,有別於「女音」。若為屬實,心想此詩歌會較溫宛低沉,甚或帶點憂怨。

神生氣是可怕的,若發烈怒,就更駭人,令人「驚惶」。心想,是什麼令充滿愛的神憤怒呢?是罪,是嚴重違背神本質的事,也必然是「明知故犯」的事。大衛認識的神是非常真實的,他體會到的神是「立體」,從人的情感上,他深知神有「喜怒哀樂」和神的「愛惡」。

我極寶貴阿爸緊張我,對我充滿反應,祂會因我喜樂、歡呼、興奮、跳舞…也會因我…阿爸啊,無論我要好是差,我要學大衛,總是到你的面前。即或被取笑「面皮厚」,也不能沒有你!

前天打書釘時,一本談及醫治的書,其中一句有意思的話:「認識自己,是醫治的開始。」大衛認識自己的「軟弱」,明白心靈的處境是危險,「心也大大地驚惶」甚至是「骨頭發戰」,對照箴言「憂傷的靈使骨枯乾」何等貼切。明白自己的人,就會尋求幫助,也就有「出路」,更何況是屬靈的事,神怎會袖手旁觀?感謝神,大衛沒有懵懂到死,身邊的人警戒,他醒悟過來,知道自己得罪神,走錯路要「回轉」!認識自己,有時是痛苦的,若不神出手,有時是抬不起頭。

6節:「我因唉哼而困乏;我每夜流淚,把床榻漂起,把褥子濕透。」大衛為什麼以誇張的手法寫他的哀愁呢?我現在明白了,因為人離開神的「苦」是極大,「慘況」是無法形容的,就是這樣寫,人也不理解;這樣寫,也起了警惕的作用——千萬不要重蹈我的覆轍。

回到神的面前,羞愧的人不是自己了,祂非但沒有拒絕回頭的浪子,祂更擁抱親嘴浪子,此心自古以來,從未改變。祂「聽了」浪子「哀哭的聲音」,祂「收納」了浪子的「禱告」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