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歌第2章第2節

雅歌2:2:「我的佳偶在女子中,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。」

古往今來,百合花得人喜愛

良人回應佳偶在第1節所說:「我是谷中的百合花」,良人的稱讚遠超佳偶所看到的自己,也就是主對我們的欣賞。首先,主比我們自己更了解自己,百合花的確很美,見過百合花的人都會喜歡它,百合花給人一種很純潔的感覺。百合花英文叫 Lily,很多女孩子的名字也叫 Lily,證明百合花有多受歡迎。主耶穌在教導人的時候,也有提到百合花,祂說百合花怎樣長起來的呢?它是不勞苦,不紡線,而且在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,他所穿的也不及這朵花。可以見得,無論古代或現在人都喜歡百合花。

主的眼光最獨到

二章一節,佳偶把自己形容為百合花,她可真有信心,這是因為她認識自己的美麗,她不自卑。不過,有人解釋這節聖經時,認為佳偶是謙虛,所以形容自己是谷中的百合花,實屬平凡。我個不太認同,我不覺得佳偶是謙虛,所以說自己是谷中的百合花,她是看見自己的美麗,甚至欣賞自己的美麗。只是,佳偶認識自己美麗的程度到此為止。其實,我們也會這樣,因為我們都有盲點,任我們有多了解自己,也不及主的眼光。我們總是看得不夠清楚,又或者看得不夠深入。然而,主的眼光最獨到,主比我們看得更清楚,更深入,比我們更認識了解自己。這句良人的說話是有目的的,要佳偶知道自己的美麗超越她所以為的。我們極需要主打開我們的眼睛,使我們看見主所看見的。谷中的百合花已經非常漂亮的了,但原來主的眼中,佳偶的美更加超然,有更多值得欣賞的地方。這朵百合花仍然是百合花,生在任何地方外表都是一樣,不過,良人欣賞佳偶的美,不單是外在的美,更加是內在的美。這是主對我們的稱讚,稱讚我們倚靠祂的心,是荊棘中的百合花,雖然被罪惡環境包圍著,依靠純潔、正直。主知道我們真正的美麗,不在外面,而是裡面。

美麗而不平凡

雅歌第2章開始,佳偶起初形容自己的谷中的百合花,是人海中美麗的一個,可以說是美麗又平凡。良人的眼中卻不是這樣,佳偶是百合花在荊棘內,可以說是美麗而不平凡。想象一下,圖畫中長滿了荊棘,荊棘叢中卻長出一枝百合花,有什麼感覺呢?百合花會變得非常突出,感受這枝百合花有極強的生命力。荊棘是有刺的,生長得很雜亂,縱橫交錯,顏色暗淡,如果荊棘中有挺拔百合花直長出來,花大而且白,何等耀眼奪目。百合花本身的美,在那環境中更被襯托,不是眼睛所看到的美,而是意義上的美,這正正就是主對我們的欣賞。祂認識我們的真我,祂知道我們,祂知道我們怎樣倚靠祂,祂明白我們在充滿傷害的世界裡,仍然是堅心的倚靠祂,我們的獨特最能奪去主的心。主耶穌在地上講撒種比喻的時候,提及到荊棘,就是成長過程中遇到各樣的難處。主知道生活的煎熬,別人的排擠,有時孤單無助,主都完全了解。所以,主講撒種比喻的時候,祂惋惜那些被荊棘擠著,不能長大的種籽。我認為主必定讀過雅歌,必定讀過雅歌2:2,在祂說撒種比喻之前,主已經透過雅歌稱讚我們如百合花,能夠在惡劣的環境盛放,與別不同。 

荊棘中的環境充滿主的恩典

我們在世上可以靠著主活出榮耀的生命,大大的榮耀神。雖然活在荊棘中,神不單止知道,神更加有足夠的恩典和供應,神會用愛來灌溉我們,使我們能夠活在恩典中,祂的欣賞、稱讚也鼓勵我們。路加福音12:27講到百合花是怎麼長起來的,它不勞苦,也不紡線,意思就是說什麼都不用做,已經比所羅門所穿的更美麗。什麼都不用做意思不是懶惰,是倚靠神的恩典。一朵花能夠長起來,要陽光,要水份和好的泥土,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。神要我們倚靠祂,祂的恩典是夠用的。主真的很知道我們的景況,無論多惡劣,主有足夠的恩典給我們。所以,主欣賞我們倚靠祂,信任祂,亦只有倚靠主,我們才能成為一朵開在荊棘中的百合花,是那麼獨特,是那麼美,奪去主的心呀!

荊棘中的百合和溫室中的百合

另外,我感謝神沒有把我們放在溫室中,我們不是溫室中的百合花,雖然也是美,但比起荊棘中的百合花,差別就大了。我們的人生,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美麗,每一個環境都可以使我們更美。如果我們可以在荊棘中美麗,在任何環境我們也可以美麗。在工作中我們可以散發我們的美麗,在家庭裡,在事奉中,我們都可以有獨特的美麗,同樣能夠奪去主的心。重要的是我們的心向著祂,向祂綻放我們的美麗,倚靠祂,我們的心愛祂,因祂而活,為祂而活才是最美的人生。所以,我們不要埋怨環境,不要埋怨我們的身世、遭遇,你是否相信主能夠使所有不利的因素,變為你的養料,使你成長得更堅實,更美呢?我很小的時候已經發現有小兒麻痺症,很自卑,很不快樂,經常埋怨神,甚至說髒話罵神,直到我信了耶穌,明白祂對我的愛,我才發現原來這些身體上的殘缺,成了我很大的祝福,是栽培我成長的養份。盼望我們都對主充滿信心,能夠在任何環境中散發自己的美麗。

良人被女子中的佳偶奪去

最後,我感受這節聖經很能夠表達良人的情愛。第1節,佳偶只說自己是沙崙的玫瑰、谷中的百合花,是沒有把其他女生拉下水啊,但這節聖經就不同了,良人的稱讚、回應說:「我的佳偶在女子中…」我們可以這樣理解,良人對佳偶說:「如果你覺得自己是一枝平平無奇的百合花,那麼,其他女子在我眼中也不過是荊棘罷了!你是荊棘中的百合花!」這節聖經太特別,不單是百合花成長的地方不同,不是谷中,而是荊棘中;不在沙崙,而是在女子中。良人不單止表達了自己對佳偶的欣賞,祂更加講出了祂的心,佳偶在良人心中是獨一無二的,是其他女子都不能相比的。真的,我們在主心中極其寶貴,是獨一無二的。環繞在我們身邊的弟兄姊妹不少,而且都極寶貴,又愛主,即使是這樣,也絕對沒有減弱我們在主心中的地位,你和我始終都是獨一無二、與別不同、無可取替的。各人所散發出來的美麗,對主的愛最能奪去祂的心,最能滿足到主,沒有其他人能夠代替的。 

重溫【喝路旁的河水:雅歌 2:2】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