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是凡事包容,但「包容」不應是軟弱…

與人相處,聖經原則其中一樣是「包容」,我要強調「包容」只是其中一樣,並非全部或唯一,但「包容」絕對是一種重要的價值觀念和相處方式,放諸天下皆準。「包容」無疑有助於建立和諧、互相尊重的關係。然而,包容確實有其限度,並不意味著無條件地接受所有的行為、態度或觀點,最簡單的一個標準就是要合乎真理,相信大家都會認同。

我個認為「包容」的底線先根據神的真理,其次是因人而異的價值觀和原則。所以,確定自己所持的立場和價值觀尤其重要,從而可以界定哪些行為或態度是不可接受的,例:粗言穢語…。有需要的時候,建立個人的邊界和底線,並表達自己的立場。

「包容」不應該變為軟弱,這可能導致一些問題,例如:被別人濫用、忍受不公平對待、無法維護自己的權益…既然「愛是凡事包容」,包容的重點乃是「愛」,因為愛主愛人而包容,並非為個人的利益。借用保羅的話:「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,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;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。我所禱告的,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,使你們能分別是非(或作:喜愛那美好的事),作誠實無過的人,直到基督的日子;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,叫榮耀稱讚歸與神。」(腓立比書 1:8-11)

求主使我們的愛心不是盲目的,是有知識和見識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要,最終是能夠彰顯基督,榮耀稱讚都歸與神。所以,不要將愛心的包容被看待成軟弱的忍讓,像視而不見的隱蔽起來。我們要好好親近主,先被愛,懂得愛,有能力去愛,也要倚靠主:

1. 清楚表明自己立場,
2. 學習拒絕勇敢說不,
3. 加強溝通技巧,
4. 適時尋求支援。

哥林多前書第13章【愛的篇章】中,共有四個「凡事」,其中凡事忍耐的「忍耐」可解「堅持」,已顯示愛的智慧是一種平衡,這才確保自己和別人的價值觀得到尊重,建立健康、平衡的人際關係。最後,讓我們更懂得愛,更明白凡事包容的意思,愛得堅強,包容有道。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