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nge Anything:真正實行計劃,還要不斷調整

作者引用以下的統計數據證明改變是不容易的,即使有實行的計劃:
1.進行婚姻輔導的夫婦,少於1/5是成功;
2.85%的老闆想改善員工的工作表現都是失敗的;
3.98%的人不能持續改變他的壞習慣;
4.只有1/20超肥史的節食者能成功減磅多於一年或以上。

為什麼有計劃想改變的人仍然會失敗告終?作者提到史丹福學者們研究美國四個最受歡迎的減肥計劃,審視它們的成效,結果發現:
1.所有計劃都是有效的;
2.如果參與者遵行和使用;
3.不過,並不多人真正實行。

所有,即使有好的方法和計劃,也是有所執行,從實行中了解自己的限制,加以調整,務使計劃能持續實施。作者有如下的建議:
1. Identify crucial moments 確定關鍵的時刻:認識自己在哪些時候,哪些地方,哪些人,哪種生理、心理狀態下…會出問題。(以建立「一長」為例,是不是早上較好呢?公園?若在公車上又可以怎樣呢?)
2. Create Vital Behaviors 創造至命的行為:建立能起到杠杆作用,幫助實行改變的行動(例:甜跪、瞻仰、奇珍禱告、唱詩敬拜、歡呼
3. Engage all six sources of influence 應用全部  6大因素幫助(例:約附近弟兄姊妹一齊親近主…)
4. Make a bad day a good data 從失敗吸收好處:要達到持續的改變,就不要因為而失敗氣餒,要看見問題所在,經過調整(可能只是微調)後,再執行!(例:下雨天,更改地點;忙碌時,配合短版的奇珍禱告…)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