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nge Anything:「逃出意志力的陷阱」


最近在某網上書店訂了一本書【Change Anything: The New Science of Personal Success】,它的第一部分「逃出意志力的陷阱」已經非常吸引我。我也常常覺得自己毅力不足,好的計劃往往半途而廢,原來我是忽略了其他因素。將此書第一部分粗糙地撮要和翻譯,公諸同好: 

意志力的迷思
當我們想做得更好,尋求突破和改變,但失敗告終時,首先會責怪的是自己缺乏「意志力」。本書作者卻說,這觀點其實是一項「悲劇性的錯誤」,錯誤是因為它是不完整的結論,而可悲是因為這個使我們無法改變的原因,只會它令我們走投無路,變好成為了不切實際的幻想。

我們有不少時候是堅決要改變自己的,但假若我們已經陷入了「意志力」的迷思,那令人喪志和失望的週期會不停出現,隨後是無可避免地降低堅持完成計劃的動力,最終仍是擺脫不了自己的壞習慣。因此,想要改變自己,首先要意識到,缺乏「意志力」不是唯一的原因令你失敗,還有5個影響你改進的因素(當然,神是最大的原因,我是否信靠祂是最重要)。所以,我們不要看不見這些因素,一旦我們看到他們,我們就可以改變他們。要突破自己,需要「研究」自己,認識自己,了解是什麼促使自己留在正路上,又是什麼導致自己的路途顛簸跌宕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