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nge Anything:「6大因素」

有弟兄問究竟還有什麼因素?這本書我還未讀完,不過我會嘗試邊讀邊分享,但請大家記著它並不是聖經,未必完全準確,求主引導我們能得著有用的知識!

弟兄姊妹在心靈操練上有時遇到的難處都是一樣,就是不能持久,三分鐘熱度。其實,建立新的屬靈習慣,例如:短禱、聽信息,我們通常是向主立志:「我明天開始每天歡向主歡呼」一旦失守,繼續求主幫助,勸勉自己要心堅意決,力挺到底!屢敗屢戰,再度失敗後,我們會責怪自己,意志力不足,甚至懷疑自己對神的心不夠真誠。很多問題表面看是因為缺乏「意志力」(willpower),實際上,極可能是因為缺乏「技巧和方法」。

書的作者重複多次「棉花糖實驗」*,一如50多年來重複實驗的結果,約1/3的孩子能堅持15分鐘。作者對該實驗進行調整:實驗前,他先教孩子們一些技巧,例如:轉移注意力等。結果,抗拒誘惑的孩子多了50%!作者又做了其他不同實驗,證實抵抗誘惑的能力(也是一種「意志力」),是可以因為學習而增強,還受多種因素影響。

事實上,作者指出,影響我們行為的起碼有6大因素,每個因素都很重要。但通常我們看不見那些因素,從而把失敗的原因都歸結到缺乏意志力上面。這6大因素:

1.個人動機:動機就是目的、目標和方向,它是推動改變的動力和維持力;
2.個人技巧:成功的改變,一般都需要學習到一些新技術或方法,屬個人性的;
3.社會動機:我暫時改稱為「群體動機」,就是身邊周圍的人對你的行為有巨大影響,請勿忽視;
4.社會技能:我暫時改稱為「群體技巧」,讓周圍的人成為自己的幫助;
5.結構動機:物質或非物質的激勵和獎賞,例如:意義、快樂;
6.結構技巧:懂得利用或改變環境。


*「棉花糖實驗」之父沃爾特.米歇爾( Walter Mischel),始於1960年代末期,著名的棉花糖實驗是這樣的:實驗人員給小孩一顆棉花糖,也給他一個選擇:現在就吃,只能吃這一個;要是等一會兒再吃,可以吃兩個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