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篇37篇(1)

這篇詩第25節提到大衛已經年老,所謂「食鹽多過我食米」,他經歷人生大上大落,勝利的光榮,失敗的羞恥,他都是過來人,不單只不是門外漢,更是專家。大衛是親近神的人,又是合神心意的人,他的話實在值得我好好思量細想。

這篇詩出自一位飽歷人生的智者,讀來就像箴言,句句鏗鏘,字字玄機。他的教導從不過時,且洞察人生,比世上的哲學更有智慧。

第1-2節:「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,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。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,又如青菜快要枯乾。」這篇詩大衛三次勸喻「不要心懷不平」。我不是化外高人,跟不少人一樣,會對「惡人」得到好人的際遇感到不滿,心裡不是滋味。若能放眼永恆,看見事情的終局,心會好過點,但總有點…原來真正解決心中的不快,還得到神面前,繼續信靠,仍「以神為樂」。這是最積極,有效的方法面對人生各種問題。

第:3-4節:「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,住在地上,以祂的信實為糧;又要以耶和華為樂,祂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。」這篇詩提到各種對抗時世、仇敵、意念的消極方法,如:不要心懷不平、不要嫉妒,不要發怒,更加不要作惡。但更重要的是,倚靠、以神為樂、信、交託,還要耐性等候神。

第5節:「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,並倚靠祂,祂就必成全。」每日生活有實在的操練,不遜色於專心、上班、上學的弟兄姊妹。家務也要忙的,我多了清潔、洗碗等,就多想到主付上自己來洗淨我。除了操練終日與神同行,也學習凡事交託,買菜燒飯也交託神,求神賜我的智慧(烹調)和技巧(講價),求神使我不受騙,也求神使我有心靈的體會或學習,不機械式操作,失去對神,對家人的愛。感謝神,一直在成全我,不單是成全事。
「你的事」就是神的事,我的一切,都關心,並無屬靈不屬靈之分。可是,神的事是不是也成為了「我的事」呢?主啊,願所交託我的,我能為成全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