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讀詩篇三十一篇


1-8:大衛有投靠神的心,明白神是公義(1)、是榮耀的(3)、是誠實的(5)、是慈愛的(7節),他對神充滿信心。認識神的心實在重要,對發生不順心的事,甚或遇上災難和攻敵,知道是神公義的計劃,為祂的名和榮耀而設計,祂不會違背自己,我們不會失祂的應許和同在,認定我們所遇的一切,出於神愛的本心,為要叫我們得益處。
大衛是怎樣認識神的呢?他的心路歷程如何?無須考慮,一定是時常親近神,從他的詩篇知道,他有很多第一手的經歷,他常常享受神對他個人的愛。

7:「我要為你的慈愛高興歡喜,因為你見過我的困苦,知道我心中的艱難。」神啊,你「見過」,而且「知道」我的「心中」的「艱、苦」,它不是外在的事,人是看不見的,但你卻看見了,你明白了,寶貴主曾經成為人,經歷過萬苦艱難,這樣的慈愛,是值得我們「高興歡喜」。而且,這份愛是屬於「我」的!

9-10節提到「我的眼睛」、「我的身心」、「我的生命」、「我的年歲」、「我的力量」、「我的骨頭」都被苦難所消耗、侵蝕,到了一個地步——絕境。而且,「我的鄰舍」和 「認識我的」(11節)都離我而去,再無幫忙自己的人,所以12節說,我如同「死人」,又「好像破碎的器皿」,絕得無法再絕!

13-18節說出,只要有神,就有神蹟,祂能改變一切的環境,人的責任是將自己的事交在神的手人,信任祂的愛和能力,最終會看見19-24節的結局,敬畏神的人得享極大的恩惠,被置於神的「隱密處」和「亭子裡」,就是在祂的愛懷中,嘗祂「奇妙的慈愛」。自己蒙福,也使人得福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