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讀詩篇第十七篇


神把大衛的祈禱記錄下來,目的是什麼?欣賞他的詩,他的才華,還是希望我同樣的心態禱告,一種友情的表達。從大衛的話,可見他膽也不小。首先,他要求天地的主,創造萬有的神「聽聞」他,更要「側耳」,不得有分心的事,「留心」他清純的祈禱;不但如此,也要用祂遍察全地的雙眼「觀看」他正直的行為。令人羨慕的是,他與神竟有這樣釋放的關係,他必定了解神是怎樣的神!

3-5節:大衛與神的關係是有經歷的,神曾「試驗」、「鑒察」、「熬煉」他的心。關係建立的竅門真的在於用「心」,朋友如是,夫妻、兒女也如是。另外,大衛的志向有別於其他人,他不要沒有神的生活,他選擇(踏定了這條路)與神一起,有神的同在的人,口自然是謹慎的,行為是好的,腳步是堅定的,沒有跌倒的原因。第6節是大衛第一段的總結,「神阿…你必應允我…」。

在我來看,7-14節是第二段,大衛的處境並不理想,有「攻擊」、「欺壓」、「惡人」、「圍困」、「害我命」、「仇敵」、「獅子」,更可怕的可能「世人」的觀念和心態——「那只在今生有福分」、「財寶充滿他們的肚腹」、「因有兒女就心滿意足」和「財物留給他們的嬰孩」。好多傷害是來自外面,不過傷害又大又深遠的,或許是發自內裡的,我更要小心,迎敵就得與神一起,祂滿足了我,我就不求別的了!

15節:「至於我,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;我醒了的時候,得見你的形像〔見或作看〕就心滿意足了。」我每日如是,心滿意足地生活,試問誰可打倒我呢!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