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讀詩篇第二篇


人稱這篇詩為卷一詩篇的序,引出一個重要的題目:「彌賽亞」(基督)是全地的君王。接續第一篇福樂的開始,以神為生命,此篇詩卻是教我們要以神和神所差來的「兒子」為君王。

第二節:「…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…」
以色列歷史中,多位受膏者,就是他們的君王沒有帶領子民行正路,沒有得著心靈上的勝利;他們的先知沒有為耶和華說實話,卻是假傳聖旨;他們的祭司沒有好好的親近神,服事神,卻為糊口獻祭,心卻速離神。只有一位受膏者能扭轉局勢的,就是神的兒子,「我今日生你」的那位。人一直不想要神的受膏者,神卻沒有因人的悖逆而放棄人,阿爸始終差下祂的愛子來愛我,救我;祂怎樣愛主,也同樣愛我!阿爸啊,感謝你!

第三節:「…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,脫去他們的繩索。」
為自由而挑戰主權,聽來好合理,可是神所立定的,人豈可越權呢?越神所立之權的,若自稱是為自由,為真理,為神的心意,為什麼都好,也不過是藉口、託詞,是別有用心的。主啊,教我謙卑像你,溫柔像你;近你,我就能似你!

這些人一同商議,聯合起來,好像強大而一致,卻造成爭鬥、混亂和傷害,最後是被打碎。只有「凡投靠祂的,都是有福的。」(詩二12)投靠就是親近神、信任神,而且服從神或是神的方法。阿爸,感謝你要我「以嘴親子」,是你差愛子降世,為要我得著祂,這就是你心底的心願。

思量:不以神的話為原則,不以基督為主為王,這樣的人生,我們要小心提防。基督徒生活主權誰屬呢?我們願意被聖經束縛,還是以自己的喜好來「自由」選擇呢?

主啊,你使我自由,我以自由還你!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