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篇49篇(1)

這篇詩是提醒,也是教導,是短版箴言,又是傳道書的一個主題。對死亡毫不忌諱,明顯要人(不單是以色列人)誠實面對死的真相。不是要嚇唬我,因為死只是背面,生才是重點。阿爸關切我現在如何,飽足還是虛空呢?本篇的第12節和最後一節:「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,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。」實在發人深省,「醒悟」比錢財重要。錢財虛空這道理,歷代哲人所講的都是一樣的。

第2節:「無論上流下流,富足貧窮,都當留心聽。」智者訓勉時的口,適用於任何人,我不在例外,我也當留心聖靈的提醒,以神的角度參悟生死。

第3節:「我口要說智慧的言語,我心要想通達的道理。」「口要說…心要想」提醒了我,有人不說、不想,對神的話置若妄聞,與死人無異。大衛曾這樣說:「倘若向我閉口,我就如將死的人一樣。」神並非無情,不發言語,只是人對神冷淡,不願思想、遵行神的話。

第4節:「我要側耳聽比喻,用琴解謎語。」敢說神的話,心中思考,側耳聆聽的人,就能明白神心底的秘密,也能向人解說。

第9節「叫他長遠活著,不見朽壞。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,只可永遠罷休。」贖生命的價值有多高昂,主是這樣比喻的:「人若得賺得全世界…」,試問人要贖回生命是何等艱難。這裡更說,「只可永遠罷休」,人就是用永遠,無窮盡的努力、付出,也不能贖得生命。哈利路利!我的主已經捨己,作了我的贖價,更是多人的贖價。是何等榮耀的主,無限寶貴的,成了我的生命,我太幸福了!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