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會為意義而生,也肯為意義而死

不少次聽到余弟兄講述他自己是個尋求人生意義的人,他甚至到圖書館裡找,希望從書本找到答案,但他極少提到他看過什麼書,在我這幾十年的記憶中,連一本也沒有。我當然明白,在人的書中要找得人生意思只會徒勞無功,所以,我也沒有意圖或企圖要知道Fish看過什麼書。

2015918日的追求聚會中,他竟提到一本書是關於「人生意義治療法」,是我從未聽過的。突然間,興趣悠然而生,在網絡上查找一下,想知道一些「新知識」。我相信,我已經知道Fish當年所閱讀的書就是:Man’s Search for Meaning

所謂意義治療(logotherapy),是指幫助病人領悟自己的人生意義,從而改變他的人生觀,能樂觀面對現實,積極地生活,不斷追求有價的生命意義。維克多.法蘭克爾(Victor Frankl)是意義治療法的創始人。
 
意義治療logotherapy,是由兩個字組合而成的,logotherapy(治療),而logo則來自logos,是個古希臘字,一般有「話語」(word)的意思,可演譯為旨意(意思);在哲學裡它表示一種規律或原理;聖經中則指到主自己,即約翰福音第一章中的「道」。

1905年,維克多.法蘭克爾出生在維也納一個貧窮的猶太家庭,1930年和1949年分別從維也納大學獲得醫學博士和哲學博士,曾任維也納精神科教授。他是一名心理醫生和神經科醫生。二戰期間,法蘭克爾被納粹德軍關進集中營差不多有三年,他被剝奪了自由外,更失去親人及他著作的原稿,受盡折磨與痛苦。集中營悲痛的經驗,使他發展出積極樂觀的人生哲學,對於法蘭克爾個人,他抱住​​一個願望,希望可以重寫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被沒收的手稿,這個目標成為推動他生命的一個重要因素。二次大戰後,他創立獨樹一格的意義治療法。1946年(當時的余弟兄只得幾歲),他出版了一本書Man’s Search for Meaning(被美國國會圖書館列為美國十大最具影響力書籍之一)概述了他在集中營的經歷,以及意義治療的基本原理和技術。1992年,他的朋友和家人為他設立了維克多.法蘭克爾研究院。法蘭克爾67 歲時,領取了飛行員駕駛執照,80 歲時仍能攀登阿爾卑斯山,並到世界各地演講推廣意義治療。1997年,法蘭克爾與世長辭。

「人會為意義而生,也肯為意義而死。」——Victor Frankl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